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沙峁镇石角塔村:趟出工业反哺农业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来源:沙峁镇 发布时间:2022-12-24 16:56

沿着神盘路一路南下,至35公里处的沙峁镇石角塔村时,一个大型的标识牌上“龙华农业”四个大字格外醒目,沿着标识牌望向龙华生态农业基地,只见40座大棚错落有致,走入基地,龙华助力乡村振兴的氛围渐浓,眼前成片的土地,会让人一时忘记自己身处神木南部乡村。走入大棚内,一派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映入眼帘,黄瓜、西红柿、辣椒、茄子等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在将新鲜的农产品装箱、过秤,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农产品最终没有流向市场,而是走进了龙华集团的煤电厂、龙华的酒店、龙华职工的口中。

村企联姻结出“工业反哺农业”的新路子

2021年,沙峁镇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机遇期,通过多方沟通争取,将陕煤龙华矿业公司引入沙峁镇石角塔村,全额投资建设龙华振兴生态农业公司,使石角塔村1000多亩“沉睡”的土地焕发新活力。

龙华振兴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贺江林说:“这次村企合作,不同以往,以工业为主的龙华集团不是简单的租了一块地,进行农产品种植和销售,而是通过为我们龙华煤电建设后勤基地的方式,促进石角塔村的乡村振兴,这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工业反哺农业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的新路子”,“基于龙华工业的超大产值,龙华生态基地的农产品不会存在销售难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贺江林指出这是他们龙华集团助力乡村振兴的“龙华模式”。

2022年,龙华农业生态基地优先吸纳附近村组百余个农村富余劳动力“家门口”务工,村民在“家门口”拿到了每年7-10万元的务工增收。通过聘请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与本地劳务人员相结合的培养培训模式,基地还为附近村组培养培训出更多的农业产业工人,为农村打造出一支“永久牌”的乡村振兴农业技术人才。

从“田间”到“舌尖” 从“坊间”到“心尖”

工业龙头企业通过为自己建立“后勤基地”,为自己的企业食堂及职工家庭提供绿色农产品,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难的问题。龙华集团通过壮大龙华农业,为自己的员工实现了从“田间”到“舌尖”的一条线服务。而对于农村来说,工业企业通过资金投入,为农村引进人才、技术,能够帮助农村实现村集体经济创收的同时,实现了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对石角塔而言,曾经的龙华集团只是他们“坊间”听说的一个工业企业,而如今龙华集团扎根石角塔村,给村里带来大量的资金、人才、技术,鼓足了老百姓的“腰包”,让老百姓知道了标准化、规模化的农业产业化模式,成了老百姓“心尖”上的农业企业,龙华集团从“坊间”跃到了老百姓的“心尖”。

软弱涣散村到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蝶变

石角塔村与龙华集团的合作,找准了村企双方的结合点和共赢点,龙华集团充分发挥企业理念、资金、技术和项目管理上的优势,采取“党支部+龙头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流传土地1000多亩,促进了石角塔村上各项事业的发展。

走入石角塔村,偌大的文化活动广场上,老人们正悠闲地闲聊,孩童们在广场上追逐玩耍。窗明几净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群众协商议事的集中地,村文化馆则成为群众闲暇的好去处,正在建设的石角塔村村史馆将会展现这个曾经有城南第一村美誉的石角塔村的悠久历史。走进石角塔村的每个街道、巷道,很少看见随处乱扔的垃圾,平坦整洁的街道上,美化、绿化、亮化全部到位,村民的生活环境得到很大改善。谁又能想到,两年前,石角塔村还是“有名的软弱涣散村”呢?

得益于这次合作,石角塔村的集体经济壮大了、群众收入增加了,不仅让石角塔村实现了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石角塔村的组织振兴和文化振兴,走出了村企合作、工业反哺农业的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