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牌暨石峁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

来源:神木新闻 发布时间:2023-11-30 17:15

11月29日,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牌暨石峁博物馆开馆仪式举行。榆林市委常委、神木市委书记杨成林宣布石峁博物馆开馆。省文物局二级巡视员段红升和榆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常少海共同为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牌。神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段智博致辞。神木市委常委丁炜、刘小波、何树强、张海娥等市级领导参加仪式。神木市副市长贺建生主持仪式。

段红升在讲话中指出,石峁博物馆的建成,是省委、省政府,榆林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展示石峁遗址厚重历史文化价值,宣传神木市丰富文化旅游资源,彰显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历史、坚定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

段红升表示,今后,陕西省文物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榆林文博事业的发展。希望榆林市委、市政府以及神木市委、市政府以石峁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以“保护文物 繁荣文化 发展文明”为己任,充分发挥文物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石峁遗址,着力将石峁博物馆打造成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为陕西打造具有国家范例、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段智博在致辞中指出,石峁是中华文明五千年历史的重要实证,具有珍贵的历史价值、学术价值和社会价值。近年来,神木市委、市政府在石峁遗址本体保护、移民搬迁、规划编制、设施提升、环境整治、价值发掘、文物征集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当前石峁遗址正担负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重大历史使命,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石峁遗址必将再一次石破天惊、惊艳世界。

段智博表示,本次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揭牌和石峁博物馆开馆,是石峁遗址保护开发系统工程重要的阶段性成果。神木将以本次仪式为契机,积极主动对接省市相关部门,在加强石峁遗址突出普遍价值研究展示,丰富石峁博物馆馆藏展品,提升考古遗址公园和博物馆开放服务能力等方面倾情投入,全力以赴把石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为实证五千年中华文明史的“时空舱”,把石峁博物馆建设成为展示华夏祖先丰富智慧的“会客厅”。

石峁博物馆总占地面积80余亩,总建筑面积12800余平方米,展示面积近6000平方米。基本陈列以“中华古国·文明王都”为主题,通过“巍巍石峁”“王者之城”“都邑生活”“赫赫之名”四大版块,全面、立体、真实地展示了石峁遗址考古成果和遗产价值,体现了石峁文明在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价值和独特地位。

揭牌仪式和开馆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石峁博物馆。(神木市融媒体中心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