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政协神木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神木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7 09:15

3月6日上午,政协神木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杨成林、李文江、段智博、毛晔、索军虎、丁炜、韩虎忠、张朱祥、孟向平、张海娥、段云辉、艾国、李治佳、郝彦刚、李淑梅等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郝彦刚主持。

本次大会应出席委员232名,因事、因病请假8名,实到224名,符合政协章程有关规定。

上午9时许,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政协神木市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毛晔代表政协神木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工作安排两部分。报告着重从五个方面对2023年工作进行回顾:一是学思想、葆初心,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保持定力;二是谋实策、增信心,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上接续发力;三是汇力量、聚人心,在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上持续用力;四是抓创新、守恒心,在稳中求进务实高效上持久蓄力;五是强素质、砺匠心,在促进履职提质增效上激扬活力。

报告认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市政协笃行实干、躬身履职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神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协二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136”发展战略,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改革发展之言、做富民惠民之事、聚同心同行之力,努力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推动神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二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找准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深耕协商议政,深化民主监督,深情服务民生,深度团结联谊,不断汇聚干事创业新动能,奋力书写履职尽责新答卷,为神木加快建设黄河“几字弯”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示范市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扛牢党建统领这面旗,筑牢思想主阵地,把稳政治方向盘,确保政协工作坚决与党政决策部署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广大委员始终与党委政府“一条心、一同想、一道拼、一起干”。

二是坚持聚焦主业,把牢中心任务这条线,拓展政协协商广度,加大民主监督力度,提升参政议政高度,助推神木各项工作在陕西、榆林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担重担、作表率。

三是坚持双向发力,拧牢团结奋斗这股绳,用活联络机制,激活思想宣传,搞活专项活动,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融洽,形成推动神木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树牢躬身履职这颗心,打好文史工作“攻坚战”,下好提案工作“先手棋”,建好智慧政协“主阵地”,更好赋能政协工作职能优化、方式转变、效率提升。

五是坚持固本强基,担牢善作敢为这份责,在完善制度机制、发挥专委会作用、提高委员素质、建强委员工作室、改进机关作风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政协特点、神木特色的政协工作新举措,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擦亮专门协商机构的“金字招牌”。

受政协神木市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李治佳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市政协二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扣产业转型升级、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深化改革、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重大问题,共提交提案295件,合并后提案为223件,通过审查,立案181件。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把提案工作纳入政协工作全局统筹谋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健全提案工作机制,创新提案工作方式,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服务持续优化,提案办理更加见效,更好地发挥了提案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24年,神木市政协常委会将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市政协工作要求,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办理协商和提质增效同步推进,把准提案工作方向,发挥提案工作效能,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推动提案工作创新,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

会上,市政协委员杜迁、杨建中、王艳、王进智、牛永亮、王相依次就《布局新质生产力 点燃发展新引擎》《让校园遍洒阳光》《多措并举鼓励生育 积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加快沿黄区域宜居宜业建设 推动市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治已病”更要“治未病” 不断推进我市中医药传承创新与发展》《让有限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作了专题发言。

大会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1个分会场。应邀出席大会的有神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属产业园区管委会、职业技术学院、红碱淖管理局、石峁遗址管理处、大柳塔镇的市级领导;市政协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统战部退休老领导,市各界人士联谊会全体会员。列席会议的有各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市委各工作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人大、政府各部门及直属企事业单位、政协各部门和部分陕西省、榆林市驻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神木市内新闻媒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