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来源:神木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8 09:08

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时代华章。3月7日上午,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神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杨成林、李文江、段智博、毛晔、索军虎、刘建平、王艳、李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丁炜、韩虎忠、刘小波、张朱祥、孟向平、何树强、张海娥、段云辉、艾国及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241名,因事因病请假代表13名,实际出席代表22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主持人李文江宣布:神木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国歌。

段智博代表神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重点工作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三部分。报告认为,2023年是神木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神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深入推进“三个年”活动,强作风、展形象、提效能、保落实,全面完成了市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7.1亿元,增长4.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5.73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4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1.3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6353元、21858元,增长6%、7.7%。

报告指出,一年来,神木市主要做了七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工业、保供应、扩投资,经济基础进一步夯实。

二是坚持强优势、延链条、提质效,转型步伐进一步加快。

三是坚持补短板、强管理、提品质,城市更新进一步提速。

四是坚持抓衔接、促融合、兴产业,乡村振兴进一步走实。

五是坚持严治理、强保护、筑屏障,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六是坚持厚民生、强保障、重文体,群众福祉进一步提升。

七是坚持防风险、守底线、保稳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报告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更为关键的一年。今年神木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工作总基调,按照省市“两会”和市委二届四次全会部署,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抓手,着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着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着力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共同富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神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2024年神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5%、8%左右。为实现预期目标,2024年神木市政府将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

一是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筑牢工业基本盘,扩大有效益投资,激发有潜能消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进能化产业高端化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培育文旅产业新动能。

三是纵深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在改革攻坚上有新突破,在扩大开放上有新作为,在营商环境上有新提升。

四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大力修复生态系统。

五是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完善城乡交通体系,优化国土空间布局。

六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力振兴乡村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七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八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防范重点领域风险,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关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报告要求,神木市政府将把“抓落实、提效能”作为政府工作的主旋律,按照市委的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以饱满的热情,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神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会议听取了神木市人民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书面印发了关于神木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神木市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表决通过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大会设立了1个主会场和2个分会场。神木市出席省、榆林市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级领导和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各部门、市垂直管理单位、各镇街主要负责同志,市人大及“一府一委两院”相关负责同志,在神的省、榆林市政协委员、政协神木市第二届委员会全体委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