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神木市人民政府关于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就地改造项目的验收结论

来源:神木市工业商贸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17:03

2023年1月30 日神木市人民政府由神木市工业商贸局、发改科技局、应急管理局、生态环保局、住房城建局、锦界镇、财政局、审计局、行政审批局等9部门相关人员组成危化企业搬迁改造项目验收组,对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就地改造项目进行现场综合验收。按照验收流程要求,验收组通过听企业汇报、查项目资料、看工程现场等方式进行。经验收组反馈,形成了验收意见,提出了整改要求,验收结论如下:

一、就地改造项目完成情况

按照《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就地改造项目实施方案》要求,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做了如下工作:

1、外部改造13项工作全部完成,并通过自主验收;

2、外部居民改造工作到位,主体设备装置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不存在敏感源。

3、安全防护措施到位;一是公司目前完成了安全标准化示范区打造,对凡需要迅速发现并引起注意以防发生事故的场所、部位设置警示标识、危害告知或凃安全色进行警示。二是严格按照国家要求为岗位人员配备了劳动防护用品。三是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单位及公司技术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编制了岗位操作规程、技术规程和工艺卡片并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按照国家要求取得了安全管理资格证书。四是建立了成熟的24小时值班的应急救援指挥系统和专职消防队伍,定期组织对装置开展演练。建立了安全环保督察队,由公司生产、设备、电气、仪表、安全、消防等专业人员组成,每日坚持对现场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处理,确保电石装置安全运行。

二、存在问题及建议:

1、尽快提供就地改造工程项目财务决算报告和审计报告(含内部改造项目和外部居民搬迁项目)。

2、尽快兑付剩余的搬迁补偿资金。

三、验收结论

验收组成员单位一致认为:该企业对就地改造项目高度重视,项目投资大、进度较快、效果较好,内部改造及外部居民搬迁后企业的主体设备装置满足卫生防护距离要求,不存在敏感源,社会风险和个人风险均在可以接受区内,可以通过县市级验收。

神木市人民政府验收结论为:陕西北元集团锦源化工有限公司就地改造项目验收合格。神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布后上报榆林市危化搬迁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验。

神木市人民政府        

2023年 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