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镇街部门 / 正文

花石崖镇农村互助幸福院陆续启动运行

来源:花石崖镇 发布时间:2023-03-31 10:27

今年以来,花石崖镇把农村养老事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抓实抓细,认真贯彻落实《神木市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立足不出村养老、家门口养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积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体系。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全镇覆盖”的思路,镇民政办提出指导意见,各村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找准了服务保障的发力点和持续运营的平衡点,充分整合旧活动室、空宅院、闲置学校等资源,打造具备餐饮服务、午间休息、医疗卫生、休闲娱乐、日间照料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互助幸福院,逐步解决好农村群众“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依”的问题,让老人们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亲情化、人性化的综合服务。

以前每到春耕秋收等农忙时节,老年人为了赶时间吃饭基本在“凑合”,有时候就是一碗挂面、一盘剩饭、一桶泡面来充饥。互助幸福院启动运行后,村民们省下了烧柴火做饭功夫,干完农活直接到幸福院吃上了热呼饭,也为村里空巢老人、独居老人、半失能老人提供了基础保障。

“实施互助幸福院真是一件好事,是咱老年人的福音,自从幸福院启动我每天上灶在这里吃,都是家常饭本地味道,还能和其他老人一起聊天、下棋、锻炼,可舒心了。”近日,在启动运行的花石崖镇高兴庄村互助幸福院里,69岁的高登杰满脸洋溢幸福的笑容说。

花石崖镇已陆续启动火连峁、任兴庄、高兴庄等8处互助幸福院,一部分正在设计和维修改造当中,镇政府积极推进幸福院标准化建设,完善登记管理、统一挂牌、卫生安全等程序,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集中用餐等服务。下一步将持续在巩固提高幸福院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上下工夫,规范管理、积极探索、精心运营,更好地满足老人们的需求,真正使幸福院发挥作用。(赵有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