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正文
第七十四期

神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1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6 09:17 作者:王帅龙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民族未来。近年来,神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锚定新目标、新标准、新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推进美丽神木建设。

一是坚决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在落实林长制方面,神木市深入推进防止二次沙化及国土绿化五年行动,加快森林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进一步加大森林防火和封山禁牧力度,大力争取毛乌素沙地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项目,实施7.8万亩沿黄防护林提质增效省级试点工程,营造林草22.9万亩,完成义务植树110万株。在红碱淖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大力推进湖滨湿地修复工程,确保完成保护区生态移民工作。统筹政策和资金,高点谋划、全域治理,加快创建黄河流域采煤沉陷区治理示范市、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市、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市,新建中小型拦沙坝100座,除险加固中型以上淤地坝30座,实施高家堡等3个坡耕地水土流失和六道沟等4个小流域综合治理,同时加快采兔沟水库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规划报批,推进瑶镇水库水源地全封闭、全监控、一级标准管理。

二是坚持不懈推进铁腕治污。在大气治理方面,进一步加强PM2.5、PM10、臭氧三项重点指标监测,抓好“散乱污”企业、VOCs监测企业、道路工地扬尘三项综合治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在深入推进河湖长制方面,大力实施窟野河、秃尾河水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持续巩固入河排污口整治成果,国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在“无废城市”建设方面,高标准建设技术转化平台,开展了存量固废堆场风险评估工作,加快了黄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的推进,启动了大宗固废生态修复协同治理示范项目,实现了危废企业线上监管全覆盖。

三是坚定不移抓好问题整改。在生态环境整改提升年活动中,神木加快兰炭产业典型案例整改,4个酚氨废水集中处理项目8月底前建成投用。在综治项目应急排险后续治理工程方面,努力强化全过程监管,并回收煤炭资源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销售,坚决实行收支两条线,保证治理工程公开透明,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坚持“四水四定”原则的基础上,出台了水资源管理办法,优化了用水指标配置,提高了非常规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建成了锦界煤矿等4个矿井疏干水综合利用项目。在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面,神木时刻做好“回头看”迎检准备,确保“还清旧账、不欠新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