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 政务信息 / 正文
第七十五期

神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21日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06 09:18 作者:王帅龙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2022年,神木市坚持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胜负手、总牵引,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一是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在推行田长制方面,防止了耕地“非农化”和基本农田“非粮化”。同时,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落实种子、化肥、农机等重要生产资料补贴政策,新建高标准农田2.7万亩,发展高效旱作节水农业2.5万亩,启动2万亩亚投行绿色农田项目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在产业发展方面,通过推动乡村产业链条升级,壮大了玉米、小杂粮、肉牛肉羊三大主导产业,在发展渔业、奶业、马铃薯、中药材、特色林果、设施蔬菜六大特色产业上,神木市因地制宜,大力推动陕果集团红枣深加工项目开工和长青20万只湖羊全产业链项目建设,力争陕西粮农、陕西中穗两个万头牛场落地,羊子饲养量达到了180万只、肉牛10万头、生猪23万头。在农高区第二核心区建设方面,创建了省级农村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园。

二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方面,进一步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持续巩固提升“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在扶贫方面,统筹安排资金1.9亿元,实施项目164个。开展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回头看”,衔接资金用于扶持产业发展比例达到72%。在工农互补方面,全面实施“村企结对强产业·工农融合促振兴”行动,完成第一批80个企业和88个村结对工作,逐村建好项目库,发展高效种养殖、农产品加工流通等产业,建设企业后勤基地,打造以工哺农、村企共赢新模式。

三是建设宜居和美乡村。在乡村建设方面,大力推进13个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定期开展清洁庭院、村容提升评比奖励活动,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新建卫生厕所3000座,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在盘活城乡两场(厂)资产方面,开展了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和环卫清运“两网”融合,垃圾、污水有效处理率分别达到93%、70%。在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方面,启动了中型灌区改造,加快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创建了“四好农村路”90公里,新建了5G基站380个。

四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进一步推进国家级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两项试点工作,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监管,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激活农村产权要素市场。在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促进行动方面,新增农业生产托管面积5万亩,有条件的村逐步推进整村托管。在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面,持续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行动,年经营收益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00个。在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培育省级龙头企业3家,规范提升家庭农场1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