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神木 / 魅力神木 / 正文

公共自行车让市民的生活更便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2 16:05

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市民出行,随着绿色出行理念深入人心,城市公共自行车凭借随借随还、随用随走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市民的青睐。

P60618-181413.jpg

春暖花开,踏车赏景,公共自行车已经成为人们短距离出行的首选。每年杏花盛开时节,市民贾丹都会带着家人骑车到杏花滩公园踏青赏花。她说:“绿色出行,既可以锻炼身体,又能绿色环保,我觉得非常好,以后我会经常选择绿色出行。”

微信图片_20210402174615.jpg

绿色低碳出行已经成为我市广大市民出行的新风尚。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我市公共自行车交通服务系统运行8年以来,累计为1578万人次提供了出行服务,共计减少碳排放1.09万吨。

公共自行车如此受欢迎,服务和管理自然也不能落下。为满足市民的用车需求,神木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调度中主任刘底霞和同事们每天都会通过大数据平台,及时掌握各个站点车辆在桩情况,指挥一线调度员精准投放,方便市民随取随用。“我们调度中心根据实时上传数据,合理安排各个站点的备车数量,规划好调度线路,向调度员及时发出指令,由调度员完成任务,保证市民有车可借,有桩可还。”刘底霞说。

接到调度中心的指令后,一线的调度员就会驾驶着调度车,及时将公共自行车调运到指定站点。“现在商场、小区门口都有公共自行车站点,我经常骑着去买菜,不用担心路上堵车、找不到停车位,带给我们很大的便利。”市民苏如华说。

据了解,神木市已建成100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投放了2500辆公共自行车和450辆助力自行车,形成了一个方便快捷的“微交通”服务体系。目前在全国600多个已实施公共自行车城市中,我市自行车单车周转率居西部地区第一,全国第二。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密服务站点,增加自行车投放数量,开通微信、支付宝扫码(借车)服务功能,以更加方便、快捷的方式为广大市民提供出行服务。”市公共自行车服务公司总经理杜方忠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