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8年专题 / 社会公益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 相关文件 / 正文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

榆政办发〔2018〕71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4 16:14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8〕31号)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市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经市政府同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准确把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规律和特点,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社会公益事业的透明度,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公开内容

严格按照国务院、省政府明确的公开内容要求执行。除法律法规有禁止性规定的外,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的政府信息都要予以公开。主要包括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领域。公开内容要全面覆盖各领域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过程和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各个环节,主要包括对群众利益影响直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建设项目等决策信息;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名录,设立、变更、注销登记等审批信息,年检年报、评估检查、奖励处罚等管理信息;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清单、服务指南、服务标准、保障措施等服务信息;上级党委、政府有关部署的落实情况、主要成效等执行、结果信息。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按要求逐项明确公开主体、内容、标准、方式和程序。

三、公开时限

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自政府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

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应按法定时限、要素予以规范答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结合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统筹谋划,形成常态化机制,务求取得实效。各县市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强组织协调,会同本级政府有关部门提出具体措施,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在本单位网站开设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灵活运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公告栏、宣传手册等多种载体和方式,集中发布,精准推送,及时准确、形式多样地传递政策意图,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各县市区及各责任部门应尽快制定本县市区、本部门具体实施方案,指导开展有关工作,并于2018年12月31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年终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的依据。

(二)加强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热点舆情的预判、跟踪和处置,进一步提高对社会关切事项引导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指导和监督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公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做好相关舆情处置工作,确保不失声、不缺位。对于敏感事项和存在地区、领域差异的相关政策,公开时要及时把政策解释清楚,提升信息覆盖面、到达率,确保人民群众看得到、看得懂,避免误解误读。

(三)细化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市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的优势,按照内容权威、格式规范、体例统一的要求,对所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组织开展评估,公开评估结果。各县市区、各部门要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持续加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各县市区政府应将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纳入考核,细化任务指标,明确公开主体、渠道、内容等考核事项,加大督促落实力度,适时组织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并通报结果。

(四)完善措施,强化监督问责。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加强对本县市区本行业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工作措施,强化激励约束,建立监督检查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探索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社会监督员制度,强化对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好的,予以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附件:社会公益领域信息公开重点任务分解表.doc

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