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高家堡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高政发(2019)17号
来源:神木市高家堡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30 17:35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2)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能力。

(3)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4)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5)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6)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7)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板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8)负责镇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板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9)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10)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11)完成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责,我单位内设机构“六办”:党政办公室(加挂财政所牌子)、人大主席团办公室、经济发展(市场监管)办公室、社会事务管理办公室(加挂民政工作站牌子)、维护稳定工作办公室(加挂司法所牌子)、宣传科教文卫办公室。设立3个下属事业单位:经济综合服务站、社会保障服务站、公共事业服务站。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财政收支完成情况

收入完成情况:全年财政拨款总收入7197.72万元,较上年增长17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187.72万元,较上年增长176%;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10万元,较上年下降47%。

支出完成情况:单位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479.83万元,较上年增长125%,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4.55万元,较上年增长30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8万元,较上年下降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3万元,较上年下降48%,节能环保支出204.6万元,较上年增长100%,城乡社区支出600.29万元,较上年增长47%,农林水支出2608.76万元,较上年增长121%,交通运输支出129.63万元,较上年增长101%,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增长100%,住房保障支出31.08万元,较上年下降15%。

(二)谋发展、求突破、出实效,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018年初镇办合并后,高家堡镇由原来的两万四千多人增加到四万五千多人,镇域面积由原来的444平方公里扩大到794平方公里。

全力保持经济稳中向好。认真落实中省市宏观调控政策,聚焦三农工作,狠抓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等关键环节,强化旅游服务、招商引资及民营企业培育等重要环节。开展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对2018年度之前的所有重点项目,全面决算、审计、验收,及时结算工程款。全面协调对接国华风电、中石油采气二厂等招商引资项目,促成项目落地、开工建设。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规划先行,率先编制完成市镇两级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及《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坚持试点先行,大力推进高家堡村、乔岔滩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全年完成投资950万元。不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野生中药材种植培育、富硒水稻种植及稻田养蟹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石峁牌老陈醋”荣获第25届杨凌农高会后稷奖。大力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整治乱堆放点70余处,完成30户农村改厕试点任务,推行村组垃圾“户清理、村收集、镇转运”模式,实现日产日清,镇容村貌明显改观。乔岔滩污水处理站建成试运行,高家堡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新建管网4公里。

大力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坚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43576人,参加农村养老保险16251人。全镇特困供养人员181人,孤儿58人,低保户418户917人,重度残疾人员456人,7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2635人。全年发放临时救助金额达389万元。高家堡镇中心卫生院诊疗设施及服务水平再上台阶,乔岔滩区域敬老院、沟岔村养老院新址落成。

文化旅游名镇建设驶入快车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石峁遗址,考古发掘不断取得新发现,遗址保护不断取得新进展,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进入国家预备名单。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高家堡古镇,文物保护利用有序推进,游客接待能力持续改善,被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评为“魅力小镇”,成功入围陕西省跟踪指导的市级重点镇,高家堡古城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石峁引客,古城留客,双城联动,共同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

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取得重大突破。石峁博物馆、高家堡游客服务中心、西过境线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修复提升,工程项目历年欠账基本清还。圆满完成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任务,“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扎实到位。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工作正在加速破题,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不断增强。

优化发展环境取得阶段性成果。全面整顿营商环境,扎实推进“平安古城”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秃尾河大桥等工程项目以及锦界工业园垃圾填埋场等重大工业项目征地任务顺利完成,营商环境排名由全市后进位次跻身第一方阵。项目征地难、阻工扰工频发的顽疾正在破除,亲商爱商的人文传统正在回归。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有:神木市高家堡镇人民政府本级。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78人,其中行政编制48人、事业编制30人;实有人员60人,其中行政编30人、事业编30人。单位管理的离休人员1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2018年度收入合计7197.72万元,较上年增加4575.59万元;主要原因是镇办合并、人员正常调资晋档、项目建设经费增加等。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479.83万元,较上年增加3595.82万元,镇办合并、人员正常调资晋档、项目建设经费增加等。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7197.72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度支出合计6479.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0.71万元,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15%;项目支出5479.13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而安排的财政专款支出,占总支出的85%。

图片2.pn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7197.72万元,较上年增加4575.59万元;主要原因是镇办合并、人员正常调资晋档、项目建设经费增加等。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6479.83万元,较上年增加3595.82万元,主要原因是镇办合并、人员正常调资晋档、项目建设经费增加等。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79.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94.5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4.1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600.29万元,农林水支出2608.7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29.63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10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08万元(主要是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187.7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0.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62.16万元,公用经费238.54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收入为10万元,未形成支出。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7.67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2.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5.31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34.06万元,增长144.26%,其中:公务接待费减少3.46万元,下降21.87%,主要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从严格控制接待费用、接待人次;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37.51万元,增长480.9%,主要原因是购置公务用车2辆。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购置公务用车两辆,支出37.8万元,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为5辆,其中3辆为镇办合并时原乔岔滩办事处账载车辆数,该车辆实际已移交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7.51万元,比上年减少0.29万元,主要是严格控制各项车辆运行费用。

(2)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国内公务接待累计213批次,2570人次,经费总额12.36万元,比上年减少3.46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严格贯彻执行八项规定,从严格控制接待费用。

2.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无支出,已经公开空表。

3.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会议费支出2.04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8.54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正常运转所必须的公用支出。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151.21万元,增长173%,主要因为镇办合并、水、暖、电设施维修维护费用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806.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948.7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471.1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2386.2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账面登记共有车辆8辆,其中:公务用车2辆,已移交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3辆,市政电瓶巡查车3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5.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神木市高家堡镇政府2018年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高家堡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