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原神木市畜牧兽医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中、省、市关于畜牧兽医事业发展的规律、法规、规章、政策,拟定全市畜牧兽医、畜禽屠宰管理、饲料工业、草原保护等政府规范性文件草案,提出全市畜牧兽医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全市畜牧兽医工作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全市动物疫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承担全市重大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管理和日常动物防疫监督管理工作。

(三)动物疫情应急处置管理和日常动物防疫监督管理工作。

(四)负责动物防疫、卫生监督、动物及动物产品检疫、兽医医政、兽药药政药监、官方兽医、执业兽医、动物屠宰检疫管理、畜禽定点屠宰监管产品检疫、畜禽及其产品品的产地、产品认证等监督管理工作,推进畜牧兽医兴业依法行政。

(五)负责全市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草原防火和草原鼠虫害防治工作,承担对草地、饲料、兽药、种畜禽、牧草种子、品种资源等进行监督管理。

(六)负责指导全市畜牧业结构和布局调整,组织实施全市畜牧业标准化生产及畜禽规模养殖场建设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畜禽养殖场的面源污染防治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工作

(七)负责全市种畜禽生产经营、草种生产经营、动物诊疗兽药经营、生鲜乳收购等许可证的核发和行业准入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全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先进技术引进、示范与推广,承担全市畜牧兽医人才培训、信息技术交流,宏观管理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八)负责全市畜牧业信息化建设、畜牧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及畜禽养殖信息监测和统计分析工作,对全市畜牧业生产及畜产品市场供求与价格状况进行预测和研判。

(九)负责参与起草畜禽养殖、畜产品等地方标准和技术规程,组织、监督和实施标准化生产。

(十)负责对本系统内的安全工作实施监督管理并承担相应的行政监管责任。

(十一)严格履行市委办、政府办《关于建立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神办发[2016〕74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的环境保护职责。

(十二)承办全市畜牧业查灾、抗灾、救灾工作以及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经统计,全市猪、牛、羊、家禽存栏分别达13.41万头、4.8万头、93.3万只、85万羽,出栏分别达到16.7万头,1.18万头,60.61万只,85万羽,肉类总产达到2.35万吨,畜牧业产值达到15亿元。

(一)工作成效

1.重构新型种养关系

持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组织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行动,支持5个规模养殖场建设无害化处理场,支持121户规模养殖场改造粪污处理设施。积极争取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创建项目,促进整市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促进畜牧业生产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切实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率先完成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划定工作。搬迁规模养殖场户22户,总计补偿资金1741.29万元。城区散养奶牛标准化场房建设完成,可以彻底解决城区散养奶牛污染环境问题,提升散养奶牛生产质量。

全面实施粮改饲政策。2018年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收贮全株青贮玉米42014吨,苜蓿、沙打旺、饲用高粱等示范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扶持建设储草棚11800㎡、青储窖24317m³。 推广铡草机、饲料搅拌机、青贮玉米收割机、打捆机、撒料车等现代畜牧机械40台套。

2.加快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

加快推进羊产业提质增效。积极开展肉绵羊经济杂交,引进纯种黑头萨福克、杜泊等公羊598只;提高白绒山羊良种水平和生产效率,引进白绒山羊公羊773只。加快推进长青健康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百万只肉羊屠宰加工厂建设,主体全部完工,设备定制正在加工。加强羊文化宣传建设。在长青田园综合体醒目位置设立雕塑及宣传栏。

深入推进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开展畜禽标准化示范创建,,创建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个、市级4个、市本级20个。

扎实推进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指导神木市天兆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生猪原种场、神木市聚科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神木市益宝盛种养殖有限公司2个肉羊原种场、神木市聚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个肉羊扩繁场建设。服务指导神木市聚科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和神木市益宝盛种养殖有限公司完成国家畜禽良种工程建设项目。

提升中小养殖场户的生产经营水平。集成推广畜禽规模养殖技术模式,加快品种改良,促进小散户融入现代化生产体系。2018年在肉羊育肥场(户)中择优创建家庭牧场50个。引进优质肉牛、奶牛冷冻细管精液3000支,在全市规模牛场推广人工授精技术;引进优质肉用种牛105头,投放到小规模养牛户,加快肉牛养殖基地建设。探索“走出去”模式,拓宽销售渠道。

3.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建设

开展大美草原守护行动。开展“6·18草原保护日”主题活动,加强草原保护宣传工作。加强草原防火期值守工作,全年无重大草原火灾发生。

推进草原生态修复。推进2017年度退牧还草、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退耕还林还草和2018年度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集中治理退化沙化草原,保护和修复草原生态环境。完成草原防火物资站建设。 开展草原鼠虫害防治活动10次,发放草原鼠虫害防治技术宣传手册5000册,设立草原鼠虫害防治监测点3个,共完成防治任务30.8万亩,出动灭鼠、灭虫人员800人次,专用车辆50辆次。

4.加强动物疫病防控

加强疫苗信息化管理工作。坚持集中免疫和常年补针相结合方针,扎实开展高致病性禽流感、牲畜口蹄疫、猪瘟、鸡新城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全市累计应防猪瘟115911头,实防猪瘟115477头,防疫密度99.62%;应防猪蓝耳病61473头,实防猪蓝耳病60955头,防疫密度99.16%;猪、牛、羊口蹄疫分别应防85575头、36699头、1242804只,实防85575头、36699头、1242804只,防疫密度分别达到100%;A型口蹄疫应防 2700头,实防2700头,防疫密度为100%;累计应防禽流感950860羽,实防950860羽,防疫密度达到100%,累计应防鸡新城疫950791羽,实防鸡新城疫950791羽,防疫密度达到100%;羊子小反刍兽疫累计应防897655只,实防小反刍兽疫897655只,防疫密度达到100%,羊子布病应防652844只,实防649862,防疫密度达到99.54%;猪、牛、羊挂标率分别达到99.5%、99.1%、99.30%。全年抗体合格率达到82.5。

推进布鲁氏菌病和结核病净化,抓好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2018年全市采集牛羊血清28742份,其中羊血清27548份、奶牛血清674份、黄牛血清520份,检出布病阳性羊血清299份,奶牛血清9份,全部进行了扑杀、深埋、无害化处理;并对养殖环境、饲具进行了彻底消毒。结核病共监测奶牛1221头,未检出阳性牛。

5.强化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开展生鲜乳专项整治行动。截止目前,共检测原料奶16批次,所检原料奶均为阴性。对验收合格的4个奶站严格审查是否执行生鲜乳交接单管理制度,实现生鲜乳生产标准化,收购站管理规范化。每季度对4个奶站生鲜牛乳进行抽样监测一次,加强日监管确保市生鲜乳收购站和运输环节生鲜乳不出现质量问题。 

开展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检查饲料经营门市22家,查处违法饲料产品1.8吨,涉案金额7200元,发放禁止使用违禁药物告知书650份,抽检饲料2批次,未发现使用违禁有毒有害物质行为。

开展兽药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行动。重新核发《兽药经营许可证》19家,检查兽药经营企业19家、规模养殖场80家、动物诊疗单位2家。对经营企业严格执行“两书一帐一卡”制度,严禁伪劣产品流入市场,查获并没收假劣兽药5件,查处违法案件2起,全部立案处理。查处无证经营1起,没收兽药15盒。

规范屠宰检疫和产地检疫、无害化处理,并在锦界镇、大保当镇创建标准化屠宰企业。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严格防疫条件审查,参加省市执法案件评查,获得综合第三名、优秀评查员、办案能手等荣誉。

6.扎实开展畜牧产业扶贫

完成2018年产业脱贫畜牧引种任务。引进羊子3430只、猪83头、鸡1220羽、牛223头,惠及贫困户627户。累计服务各镇办、贫困村(户)1000人次,发放养殖技术手册3000余册,覆盖全市大部分贫困村(户)。

(二)工作亮点

推动畜牧兽医监管监测信息一体化。神木畜牧业安全生产应用示范系统示范期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软件测试,加快畜牧兽医监管监测信息互通互联共享步伐。

全省率先探索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初步探索了粪便堆肥利用模式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模式。

科学应对非洲猪瘟疫情。及时成立领导小组,认真排查生猪养殖情况,截止目前查处外来问题生猪及其产品事件8起,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探索开展2018年育肥猪保险工作,保障生猪产业稳定发展。

二、2019年重点工作和项目安排情况

(一)继续推进肉羊提质增效。建设100万只肉羊养殖基地,引进纯种黑头萨福克、杜泊公羊及湖羊母羊,开展肉羊杂交;引进优质白绒山羊,提高白绒山羊良种水平和生产效率;建设肉羊育肥场,提升标准化养殖设施。

(二)加快推进畜禽健康养殖。全面改造全市范围规模养殖场,配套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设备,构建种养循环发展机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能力明显提升,确保完成2020年生猪或奶牛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任务。

(三)大力推广“粮改饲”。积极争取“粮改饲”项目资金,重点选择青贮玉米种植面积大、种植意愿强、牛羊养殖优势突出且具有收储习惯和基础的中鸡镇、尔林兔镇、锦界镇和大保当镇等4个镇办的规模种养殖企业,兼顾其他镇办,向贫困户倾斜,支持产业脱贫。配置各类饲草种植、收割、加工机械,提高现代水平。

(四)继续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质量兴牧、绿色兴牧,全面提升畜牧业质量效益竞争力,新创建一批生产高效、环境友好、产品安全、管理先进的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增强示范带动效应,加快推进畜牧业现代化。

(五)加快推进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我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建设处理能力与我市养殖现状相匹配的处理中心,基本实现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确保区域内不发生由病死畜禽引起的环境污染、疫病传播等公共卫生事件,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动物源性食品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六)基于北斗的神木畜牧业安全生产应用示范系统项目推广期。实现全市畜牧业生产可追溯。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本级及所属21个下级单位:

888.jpg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4人,实有行政编制4人;事业编制161人;实有人员143人,单位管理的离退休人员139人。

12.jp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收入情况。

收入总计7967.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70.15万元,上年结转297.74万元。较2017年6002.43万元,增长1965.45万元,增长32.63%。

支出总计6852.18万元,较2017年支出6002.43万元,增长849.75万元,增长14.16%。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1)本年度收入7967.8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670.15万元,上年结转297.74万元。

13.jpg

财政拨款收入主要支出方向是:一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基本支出,其中:人员支出2035.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1万元。二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以外发生的,以畜牧产业发展项目、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项目支出4696.11万元。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670.15万元,其中:农林水支出6410.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7.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75万元。

14.jpg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852.18万元,其支出方向一是基本支出2156.07万元,主要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支出2035.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1万元。二是项目支出4696.11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7670.15万元,较2017年4747.92万元,增加2922.23万元,增加61.55%。

财政拨款支出总计6852.18万元,较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5704.69万元,增长1147.49万元,增长20.11%。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7670.15万元,其中:其中:农林水支出6410.5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3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07.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3.75万元。

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6852.18万元,其支出方向一是基本支出2156.07万元,主要是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支出2035.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121万元。二是项目支出4696.11万元,主要是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1)人员经费2035.07万元。

15.jpg

(2)公用经费121万元。

16.jpg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8.76万元,较2017年13.77万元,减少5.01万元,降低57%。其中:公务接待费0.81万元,较2017年1.74万元,减少0.93万元,降低53.45%;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5万元,较2017年12.03万元,减少4.08万元,降低33.92%。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我部门无因公出国(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8年我部门无购置车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5万元,较2017年12.03万元,减少4.08万元,降低33.92%。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8年我部门公务接待共计18批次120人次,支出0.81万元,较2017年1.74万元,减少0.93万元,降低53.45%。2018年我部门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及次数,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加强管理,控制支出。

2.培训费支出情况。

培训费支出0万元,较2017年培训费支出2.53万元,减少2.53万元,降低100%。

3.会议费支出情况。

会议费支出0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未开展绩效自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属于财政拨款事业单位,不涉及机关运行经费。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无政府采购支出。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5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2018年当年购置车辆0辆;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套);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

用设备0台(套)。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5、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原神木市畜牧局2018年决算公开表汇总.XLS


神木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