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科学技术协会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的说明

神科协发〔2019〕27号

一、部门主要职责

神木市科学技术协会是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共神木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主要职能:

一是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促进学科间的联系和渗透,推动自主创新。

二是组织科技工作者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三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四是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学技术政策、法规制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促进学术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维护健康求实的学术环境。

六是举荐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工作者。推荐科学研究和科技进步奖项。

七是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的转化。

二、2018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中省市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神木市科协团结和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开拓创新、奋力进取,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和促进科技进步为己任,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工作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

一是开展第27届“科技之春”宣传月和“全国科普日”活动10多项。二是更换科普画廊6次。三是编印科普手册15000余册。四是开展微信公众号科普知识有奖问答活动,让广大市民更加快捷的了解科普知识,活动共有2000余微信用户参与。五是在电视台开办科普栏目,播放科普知识,全年累计播放300余次,累计时长达1400分钟。六是在人民广场电子屏和杏花滩公园电子屏播放科普V视以及每日科普等科普宣传内容。七是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智力七巧板竞赛,积极参加省市机器人竞赛等活动,共计获得全国、省、市奖项80多项,同时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普实践活动2次、科技辅导员培训1次。八是向榆林市科协推荐市级科普示范项目1个。九是推荐马林霞等2人参加榆林市青年科技奖评选活动。十是组织学术交流10多项。

2018年度科协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荣获市委目标责任考核良好等次。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无二级决算单位。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科学技术协会本级(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本部门属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截止2018年底,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员6人,其中在编4人,协管员2人。单位管理的退休人员4人。

图片1.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145.07万元,比2017年度减少87.91万元,减幅37.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项目指标的核减。

2018年度支出总额为196.0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8.02万元。比2017年减少116.95万元,减幅37.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项目指标的核减。

1、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额为145.07万元的构成:财政拨款收入145.07万元。

2、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总额为196.07万元的构成:按功能分类,科学技术支出190.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9万元;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基本支出69.75万元,项目支出126.32万元。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比上年增减情况,分析增减变化的原因。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额为145.07万元,比2017年度减少87.91万元,减幅37.7%。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项目指标的核减。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总额为196.07万元的构成:按功能分类,科学技术支出190.88万元,比2017年减少103.7万元,减幅35.2%,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项目指标的核减。住房保障支出5.19万元,比2017年减少2.12万元,减幅29%,原因是有人员退休。

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基本支出69.75万元,比去年减少7.62万元,减幅9.8%,原因是有人员退休,项目支出126.32万元。比2017年减少109.33万元,减幅46.4%,主要原因是财政对项目指标的核减。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96.07万元,按功能分类,科学技术支出190.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19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9.7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4.62万元,公用经费5.13万元。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决算收支,并已公开空表。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0.3万元,全部属于公务接待费支出,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与2017年相比减少0.2万元,减幅40%,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市科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支出情况。

2018年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支出情况。

2018年公务接待5批次,75人次,支出0.3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0.2万元,减幅40%,原因是公务接待减少。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未安排大型会议,无会议费支出。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涉及绩效管理工作。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共计支出机关运行经费5.13万元,比2017年减少6.83万元,主要原因是控制和压缩了办公经费的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36.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11.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25.3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固定资产共计19台(套),价值86122元,其中通用设备价值82912元;家具类价值3210元,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市科学技术协会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