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19年专题 / 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贺家川镇人民政府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党章和《地方组织法》的规定,结合当前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和特点,新时期镇党委、政府重点履行以下职能:

(一)按照中央提出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加强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和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贯彻执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和制定本乡镇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协调、督促各部门的实施,加强对行政和经济组织的领导,引导辖区内群众走勤劳致富、奔小康道路。

(三)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监督党员干部履行义务,保障党员干部的权利不受侵犯。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其他工作人员严格遵守国法政纪,增强反腐蚀能力。

(四)负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国防动员教育、民兵预备役、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社区矫正等工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五)负责辖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各项指标任务。负责镇容、镇貌、道路管护、环境卫生、市场建设等辖区环卫管理工作。开展乡镇健康教育、文化教育、群众性体育活动和科学知识的普及,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各项公益事业。

(六)负责民政工作,包括社会救助、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社区建设、拥军优抚、民族宗教、老龄、残疾人等工作。

二、2017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一、聚焦聚力完成脱贫攻坚主攻任务

年度目标如期实现。顺利通过了榆林市、神木市扶贫相关部门的考核,如意村、乔家村和丰崂山3个贫困村出列,107户276人脱贫。政策措施全面强化。2018年危房改造53户,其中退出户16户,均已入住。发放贷款19户62万元。为(382人次)报销医疗费用214.2万元;慢病上报251人,报销189人次35.5万元;开展义诊活动13次899人;投资15万元对全镇364户贫困户免费健康体检;与643户残疾人进行了健康签约服务;联合市医院、疾控中心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和讲座2次。教育资助建档立卡贫困户155人,2名残疾儿童由特殊学校送学上门。落实封山禁牧森林防火管护员10人,实施退耕还林7297.55亩,补助65.68万元。2018年动五保贫困户退出11户12人;低保贫困户退出66户185人。特设公益性岗位44人,其中镇政府安排11人;公益专岗4人,9家企业帮扶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33人。产业基础更加坚实。今年,为贫困户购买羊子360只,牛13头,农机局补贴19.264万元。互助资金协会在三个贫困村15个小组都已成立,运行良好。其中尚家峁经济合作社已完成引水灌溉工程、修建宽幅梯田170亩,柳林滩经济合作社整理土地350亩,乔家焉经济合作社已完成引水上山工程。工作难点有效突破。着力破解“南部乡镇集体经济薄弱”这一难题,3个贫困村均建立了经济合作组织,并成立了15个股份经济合作社,均运行正常;三个贫困村分别成立互助资金协会,解决村上发展种养殖及第三产业,其中乔家村放款率89%(总钱数:60.5万,放款54万 ),如意村放款率79%(总钱数65.95万,放款52万),丰劳山放贷率69.3(总金额63.5万,放款44万)。脱贫信心更加坚定。大力弘扬贺家川镇正能量,开展了“最美贺家川人”评选活动,全镇评出“优秀共产党员”10人、“党员标杆”3人、“优秀党务工作者”5人、“最美家庭”2户、“最美庭院”12户、“新乡贤”4人、“脱贫示范户”2户、“助人为乐”3人、“孝老爱亲”5人,“环境卫生星”85户等,通过表彰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户的脱贫信心。企业帮扶夯实基础。今年有19家企业帮扶19个行政村,其中17家企业落实项目52个,落实项目资金580.7万元。维修了如意村党群服务中心、乔南沟、王家寨、乔家焉、乔家占、白家山、柳林滩、西沟占、尚庄则等村组活动室,硬化了乔南沟、王家寨、路家南坬、张家条等村内道路,实施了贺家川组平整土地130亩、为青家沟组安装太阳能路灯24盏,铺设道牙400米,平整土地20亩,新建机井一眼等等,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壮大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方面取得实效。

二、提质提效构建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明晰首位产业定位。把红色文化、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作为我镇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委托陕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对“红色小镇”建设进行了高起点规划,编制了《神木市贺家川镇红色文化小镇总体策划》《神木市红色资源保护与开发项目规划设计方案》《神木市贺家川镇红色小镇环境风貌提升方案》《天台山片区美丽乡村规划》和《贺家川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将红色小镇建设与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开发、人居环境整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有机结合,最终形成“黄河生态度假区、红色文化旅游区和绿色生态休闲体验区”的“三色贺川”的旅游新格局。红枣低改初见成效。今年来,我们坚持质量和品牌并重,加大对红枣地产园的改造力度,加强对枣树的科学管理,镇政府派专人对全镇的红枣地产园改造进行技术指导。2018年实施低产园改造2687亩,续改3429亩,涉及25个村民小组。承办了“神木市首届红枣节”分会场,低改后的红枣质量得到周边群众的认可,兰花花等红枣加工企业的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种养殖业得到推广。全镇发展养殖场9个,羊子饲养量达9.75万只,畜牧产值超过1.15亿元。农作物播种面积保持在7.1万亩左右,流转土地13000亩,主要实施了后杨家沟、冯家坬等5村3000亩无公害小杂粮种植,在刘家湾村红条滩、拜水滩两地规模种植玉米、西瓜、葵花等农作物800亩;在前杨家沟、温家川等3村发展300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华电及周边村发展万亩高粱种植基地。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个、家庭农场3个、民营企业2个。

三、善作善成补牢基础设施建设短板

2018年,我镇共实施了重点项目、基本建设项目、红色资源保护和开发、乡村振兴、财政专项扶贫和涉农项目、一事一议、企业帮扶、三帮三带、人饮工程和其他争取资金项目共十大类134个(其中贺家川81个),总投资1.76243亿元(其中贺家川1.6688亿元)(不包括沙贺路升级改造、沿黄路升级改造和张斜塔至温家川铅丝网护岸工程)。基础设施全面改善。道路方面:今年,投资200万元实施了张川村互联互通村组道路工程13.1公里,投资150万元实施了贺家川上山道路道路工程0.78公里,完成了沙贺路、沿黄路“三改二”拆、砍、占工作。水利方面:投资166.23万元维修加固了崔家沟、崔兴庄淤地坝,投资86万元实施了张斜塔二云水渠覆盖工程,投资27万元实施了孟家沟二云水渠覆盖工程,投资30万元完成了刘家湾排洪渠项目。投资731.1万元对彩林等20个村组人饮工程进行了维修改造。配合黄委完成了张斜塔至温家川铅丝网护岸工程。其他方面:积极争取财政“一事一议”奖补项目资金361万元,对陈家坪等25个村组新建了村级服务中心、安装太阳能路灯、砂砾石硬化道路等。组织部“三帮三带”投资49万元实施了刘青川广场硬化等。集镇品质不断提升。投资1020万元完成了镇区综合提升工程,正在实施的道路景观提升工程投资1030万元。投资500万元新建垃圾填埋场一处;投资285万元完成了刘家湾、沙峁头、柳林滩、张川4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贺孟家村实施了敬老院改造工程,在温路家村新建了停车场、河堤护岸工程,生态农庄和民居正在改造中。镇村面貌明显改观。出资20万元向社会购买服务对镇区周边12个村组实施了环卫托管,66个村民小组每一个小组落实一名贫困户对辖区内道路进行日常养护,形成了长效管理机制。按照中省市要求,我们加大了对黄河和窟野河的保护力度,投入20万元对两河沿岸的垃圾进行了集中处理。

四、稳扎稳打纵深推进改革创新攻坚

行政区划改革全面完成。2018年11月21日,贺家川镇完成了神木市最后一个办事处(太和寨)撤并工作。撤办并镇后,贺家川镇下辖27个行政村118个自然村,总人口达到2.6万人,总土地面积达到411.8平方公里,贺家川镇成为了神木市南部最大的镇。“三变”改革稳步推进。为了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我镇组织镇全体领导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机关单位负责人到榆阳区赵家峁村进行了现场参观学习,目前,3个贫困村和4个改革示范点均已挂牌,乔家村和如意村已进入实质性的运行阶段,其余村组已经完成了成员界定工作,2019年6月份前,我镇剩余村组将全部实现挂牌。益牌纸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创新了企业+合作社+扶贫+大学生就业的发展模式,温路家村建立了“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

五、共建共享促进民生福祉大幅提高

低保五保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全镇有低保户840人、五保户178人,特殊人群209户,残疾1051人,优抚对象179人,孤儿15人,老年保健1817人,各块社保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低保工作做到了对象准确,不错保、不漏保,没有发生“分摊吃”和“人情保”现象。“七一”期间,对19名老党员、老队干进行了慰问,发放慰问金3.8万元。计生服务工作精准到位。今年,全镇全年新出生儿童273人,其中一孩167人,二孩106人;男孩148人,女孩125人。“三查”率达99%,计划生育户免费合作医疗399户,落实29户家庭创业工程帮扶,18户关爱女孩助学金,办理独生子女光荣证359个。代缴双女户养老保险保费27户,母亲健康检查工程988例。医药卫生文化工作稳步提高。投资160万元新建8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投资100余万元引进DR、彩超、生化等基础医疗设备。全面完成县上下达的养老保险收缴任务,农村合作医疗的参合率达100%。对常住28名儿童疫苗接种率达100%;慢性病登记档案1032人。发放村级文化活动经费30余万元,组织群众开展了春节秧歌汇演、天台山古庙会等活动,严抓公益数字电影放映,全年累计播放各类影片共计437场次,极大的丰富了基层群众的业余生活。

六、齐抓共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年初,镇上与各村、企业、车主、船主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了政府、企业、村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联合派出所、工商所、食药所、镇安监办对校园周边环境、重点项目等进行了3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加大了对校园周边及校园内环境、各村居民危房、用电、煤炉供暖、烟花爆竹、易燃易爆物品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力度。汛期组织镇村干部集中排查安全隐患20余次,投入经费60余万元,奋战1月集中封存了29艘采砂船,确保群众安全度汛。二是信访、司法工作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活动,全镇共摸排化解不稳定因素135起,全年共受理化解矛盾纠纷169起,调解率达100%。全镇共有矫正对象22人,在矫14人,解除8人。摸排出各类精神病人26人,1人(具有社会危害性的)送往了榆林市精神病院进行医治。三是平安创建工作效果明显。继续做好“七五”普法教育和“两率一度”宣传工作,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在主干线和各行政村显著位置悬挂横幅19条,发放“扫黑除恶”相关宣传册2000余册,严厉打击了违法犯罪、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七、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一)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完成了村级党组织和第十次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软弱涣散村王白家沟村顺利销号。继续打造温路家村、沙峁头村、张川村、贾家沟村、清水源以及如意村六个党建示范点,评选出五星级支部3个(其中温路家村为榆林市五星级党组织),四星级支部7个,三星级支部10个,二星级支部6个,一星级支部1个。27个行政村均已实施党建电子化民生服务工程,申请上报了温路村为陕西省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示范村。

(二)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科级领导干部全部参加了十九大精神轮训班。建立了“实践教育+远程教育+道德大讲堂+流动党员微课堂+上门送学”的“5+”学习教育模式。利用镇红色革命纪念馆组织开展现场实践教育6期,受教育党员580余人。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修订完善了党建工作例会、干部驻村、村干部轮流坐班、村干部管理办法、星级创建等常规性制度。尤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整合了“四支力量”,如意村重新配备了第一书记。完成了29个支部、1437名党员的信息采集与录入、党员年报统计等工作,2018年确定入党积极分子33名,发展预备党员20名,转正党员18名。

(三)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建设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化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力戒铺张浪费,降低行政成本。制订修改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廉政灶制度》《干部职工请销假管理规定》等多项制度。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本部门的部门决算包括部门本级(机关)决算。

纳入本部门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贺家川镇人民政府(机关)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底,本部门人员行政编制38人,事业编制20人,大学生村官5人,实际上卡63人,退休人员16人,60年代精简人员8人,遗属补助人员8人,八大员1人。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休情况

(1)2018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953.31万元,较上年增加2673.1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大幅增加等。

(2)2018年度本年支出合计2775.71万元,比上年增加746.33万元,原因是项目大幅增加等。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收入合计3953.3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953.31万元,占总收入的100%,均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及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3、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8年本年支出合计2775.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77万元,是为了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占总支出的23.08%;项目支出2134.94万元,是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预算支出之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我部门主要包括扶贫项目等专项业务支出,占总支出的76.92%。

图片1.png

(二)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3953.31万元,较上年增加2673.15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大幅增加。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775.71万元,比上年增加746.33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大幅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75.71万元,按支出功能科目分,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3.1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0.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万元、医疗计生支出50.42万元、节能环保支出453.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27.07万元、农林水支出961.9万元、交通运输支出41.05万元、商业服务支出1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68万元。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0.7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85.53万元,公用经费155.24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入11万元,支出0万元。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8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11.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公务接待费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7.6万元。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了6.03万元,下降34.2%,主要是本部门对“三公经费”严格把控,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

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2018年全年本部门未发生因公出国(境)团组情况。

公务接待费:2018年度公务接待累计75批次,接待人数1152人。主要接待上级及相关部门检查、交流等接待任务发生的费用。

2、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未发生培训费支出。

3、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会议费支出1.68万,比上年减少1.1万元。

六、2018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未开展绩效自评。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5.24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增加76.8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精准扶贫力度的加大,维持机关日常运转的水电等支出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共72.0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支出58.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支出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类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公务用车2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2018年当年无购置车;无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神木县贺川镇政府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贺家川镇人民政府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