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 2023年专题 / 邀请公民代表走进政府2023专题 / 最新动态 / 正文

神木市开展2023年第9期“公民进政府”活动

来源: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6-01 17:09

5月30日,神木市2023年第9期“公民进政府”活动在神木市法院举行,第八中学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观摩庭审、召开座谈会、互动提问等多种形式,为同学们带来一堂“零距离”、“沉浸式”法治体验课。

活动中,干警向师生们讲解了神兽獬豸的故事,带领大家参观了诉讼服务中心,详细介绍了立案中心、财产保全中心等部门的职能及具体工作内容。在司法警察的带领下,大家来到警用设备室,观看了警棍、手铐、强光手电等警用设备。随后民三庭干警带领大家来到刑事、民事审判庭,详细介绍了刑事、民事审判庭的不同设置,法徽、法袍、法槌的意义和作用,以及审判员、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等不同诉讼角色在审判中的具体工作。在审判庭,同学们轮流分角色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等角色,体验了一次当“小法官”的感觉,仿佛置身于真正的庭审之中,让大家在体验和参与中了解庭审流程和相关法律知识。

最后,刑庭干警带领大家参观少年法庭,介绍了圆桌审判制度,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大家旁听庭审,通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中,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法庭的庄严与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