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 正文
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神安委发〔2022〕13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大柳塔试验区安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各市属国有企业

中秋节将至,“十一”小长假马上到来,群众出行、旅游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剧增,安全风险和不稳定因素增多;10月16日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安全生产要求更高、压力更大。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强化领导,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判、亲自部署、亲自抓,结合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百日行、重点领域安全大排査大整改等工作,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的抽查检查力度,发现题,及时落实整改。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各项安全工作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统筹协调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等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督查企业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核酸采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集中收治定点医院等疫情防控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强化建筑结构、消防、特种设备等安全检查,对持续运转的用电和用氧设备、电气线路、易燃易爆物品仓库、消防器材、消防通道等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专人检查,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挂账销号”、限期整改,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

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针对节日特点,制定严密的安全检查方案和防范措施,突出道路交通、旅游、人员密集场所、煤矿、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节日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一)道路交通方面。交通、铁路、公安交等部门要根据客流量合理调整车次、班次等;严格对运输设备设施进行技术性能检测、检验,加强对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对从事客运的安全监管人员和司乘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做到“五不两确保”。要强化安全检查措施,对各类客运车辆、旅游车辆要重点检查,对非法从事客运旅游的车辆要依法查处;要坚决杜绝各类客运交通工具带病、超载、超限、超时运营等危及旅客安全的行为;严格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车,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二)旅游安全方面。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以各类风景名胜区、公园、游乐园、度假旅游村、露营营地等为重点,督促经营单位按照游客承载量,合理安排游览活动,及时疏导和控制高峰时段游客流量,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发生加强对大型游乐设施、索道、玻璃栈道,观光电梯、游船、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的安全检查,全面排除经营场所的各类事故隐患;对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达不到安全要求的游乐设施设备,一律停止运营、使用,在确保游客安全的同时,要高度警惕充气城堡等临时娱乐设施的安全风险,要深入排查,夯实责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一律不允许设置。

(三)人员密集场所方面。公安、消防等部门要以车站、商场影院、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及高层建筑、“城中村” “多合一”等高风险场所为重点,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安全通道、疏散楼梯出口畅通,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重大公众聚集活动的审批及安全保卫工作,依法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各类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业整顿,未经整改验收合格不得恢复营业。

(四)煤矿安全方面。能源、自然资源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重点煤矿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煤矿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和非法的煤矿要坚决取缔,对“一通三防”隐患严重的煤矿和超能力生产而拒不整改的煤矿,一律予以停产整顿;要加强对已关闭煤矿的监督检查,严防死灰复燃。各煤矿企业要充分利用假期,安排好煤矿设备检修,保证各个系统的正常运转。

(五)危险化学品方面。应急等部门要全面做好危险化学品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物处置各环节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工作。要以危险化学品防爆、防火、防泄漏等事故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和现场管理,严严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和超能力生产,超量储存、超定员上岗等问题。

(六)非煤矿山方面。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对非煤矿山和石油、天然气生产运营的关健环节、要害部位和油气站库等重点场所的检查,发现事故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对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要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严防非煤矿山和天然气泄漏事故发生

(七)建筑施工方面。住建部门要重点加强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施工用电、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等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和管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现场管理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限期停工整顿,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施工。

(八)防汛方面。水利、气象等部门要强化会商研判,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变化,研判防范风险和重点做好短临天气预报,加密频次,及时发布临灾预警;推动落实临灾预警“叫应"机制,确保叫应基层防汛责任人;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区、中小水库塘坝、中小河流监测巡查工作,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民爆、水利、电力教育、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根据各自特点,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事故隐患,强化安全保障措施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

、加强宣传,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运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营造“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特别要注意针对节日期间火灾、交通、旅游等易发事故情况,宣传普及群众性的自防、自救、互救及逃生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和互救能力。

、加强值守,做好假期应急救援准备

各镇街(园区)、各部门和单位要制定和完善假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细化紧急情况下的各项应急措施,准备充足的救援物资和抢险装备,确保发生事故后能反应迅速、指挥得力、处置及时、救援有效。要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本辖区、本行业、本单位安全生产动态,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要及时妥善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确保信息通畅。

 

                 神木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9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