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信息 / 决算公开 / 2019年财政决算公开目录 / 正文

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尔政字〔2020〕336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2-25 15:34

一、部门主要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落实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农村党和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负责辖区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三)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农村经济繁荣发展。

(四)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五)负责农村普及法制教育,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推进政务公开,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

(六)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

(七)负责农村医疗、养老、社会救助、扶残助残、殡葬管理等社会保障工作,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及时处置和上报重大社情、疫情、险情,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积极做好拥军优属、征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工作。

(八)负责辖区市容、市貌、绿化、环卫等管理工作,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

(九)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十)宣传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部署,对本行政区域内环境质量负责。

(十一)完成上级党委、政府办交的其他工作。

二、2019年度部门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是我镇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实现新跨越的一年。面对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各种困难风险叠加的严峻挑战,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党委、镇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唯实唯干、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既定目标任务。2019年度目标责任、脱贫攻坚、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纪检监察等工作均位居神木市前列。

三、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本级及二级决算单位共有1个,包括:

序号

单位名称

1

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

四、部门人员情况说明

截止2019年底,本部门人员编制35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14人;实有人员35人,其中行政21人、事业14人。

人员情况柱状图

123.png

五、部门决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522.38万元,比上年减少6%,财政拨款支出4199.29万元,较上年减少12%。主要原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人员变动导致的经费变动等、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导致节能环保经费、农林水、城乡社区经费预算大幅度减少。

2.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2019年度总收入为4522.38万元,均为财政拨款收入,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522.38万元,为市本级当年财政拨款收入。

3.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

2019年度支出总额4199.29万元,

基本支出730.88万元,占总支出17%,主要是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工资薪金、社会保障缴费、办公经费等。其中:人员经费673.19万元,公用经费57.69万元。

项目支出3468.41万元,占总支出83%,用于本单位为了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基本支出之外的财政拨款专项资金。

(二)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1.本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522.38万元,比上年减少6%,财政拨款支出4199.29万元,较上年减少12%。主要原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减少、人员变动导致的经费变动等、2019年乡村振兴战略导致节能环保经费、农林水、城乡社区经费预算大幅度减少。

2.本年度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199.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3.6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4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6.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8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7%;节能环保支出895.1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1.32%;城乡社区支出730.2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39%;农林水支出1717.9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0.91%;交通运输支出56.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3%、住房保障支出26.1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62%。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30.8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73.19万元,公用经费57.69万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需要。

4.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

5.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拨款收支。

(三)2019年度“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5.8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86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4万元。公务接待批次73次,人次214人,费用减少的主要原因,响应国家政策,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支出,减少没必要的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9年无购置车辆,年末公务用车实际保有量1辆。

3.培训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培训费2.24万元,为开展正常工作必要的开支。

4.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9年度会议费为0.36万元,为开展正常工作必要的开支。

六、2019年度部门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单位对专项业务经费项目未开展绩效。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机关运行经费57.69万元,用于维持机关日常运转所必需的公用支出。2019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减少64.12%,减少的原因是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采购支出总金额455.5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42.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08.3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8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及购置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末,本部门所属单位共有车辆1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

八、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2.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3.“三公”经费:指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附件: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2019决算公开表.XLS

神木市尔林兔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