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第1期

关于全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报送情况的通报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3月14日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双公示”相关部署,切实提升我市“双公示”工作质效,按照市政府领导要求,市政府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全市2023年1月1日至3月5日数据报送情况进行了核查,现将核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3年1月1日至3月5日,全市15个部门共报送“双公示”数据562条,数据平均合规率99.64%,数据平均迟报率6.41%。其中,行政许可502条,数据平均合规率100%,数据平均迟报率3.39%;行政处罚60条,数据平均合规率96.67%,数据平均迟报率31.67%。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上报数据存疑。因部分单位处罚决定书等执法文书不规范、不严谨,导致上报数据存疑较多,如市林业局上报“双公示”数据21条,存疑数据2条,合规率90.48%。

(二)部分上报数据超时。市水利局上报“双公示”数据49条,迟报15条,迟报率30.61%;市住建局上报“双公示”数据32条,迟报2条,迟报率6.25%;市卫健局上报“双公示”数据13条,迟报1条,迟报率7.69%;市交通局上报“双公示”数据22条,迟报16条,迟报率72.73%;市文旅局上报“双公示”数据2条,迟报2条,迟报率100%。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做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我市营商环境突破年的重要内容,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双公示”数据报送工作,要将数据报送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不断加强和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建设。

(二)加强业务培训。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一线执法人员的培训,执法人员要全面掌握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严格公正执法。同时,建议有执法权的部门设置法制科,对行政处罚文书进行规范性审查。

(三)强化考核问责。下一步,我市将根据《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榆林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建立周通报、月点评、季度核查工作机制,市政府将对“双公示”信息迟报、错报1次的部门进行通报;对迟报、错报2次的进行约谈;对迟报、错报3次及以上或被国家抽查发现1次信息瞒报核查属实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在市政府常务会作表态发言;对发现2次信息瞒报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移交纪委监委处理。

附件:全市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报送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