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第7期

关于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督查通报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5月5日

近期,市政府办会同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19个镇街318个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多数镇街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但也存在整治效果不明显现象,特别是在“献礼二十大”百日攻坚行动后,部分镇街和单位重视程度不高、推进力度不够,导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较去年整体有所退化。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镇街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必要性、紧迫性、长期性等认识不深不透,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一般性事项对待,将其简单理解为“扫扫地、刷刷墙”,存在检查紧一阵、平时松一阵和上热下冷、疲于应付等问题。二是责任压实不到位。部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发挥作用不明显,对职责分工内事情过问不多,未能形成各司其职、统筹推进的协作机制。三是村庄清洁不彻底。未形成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大部分村庄偏远巷道存在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乱倒、饲草和柴草乱堆、厕所粪污和畜禽粪便乱排以及边拐死角、沟渠陈年垃圾堆存等现象。

二、各镇街具体情况

通过此次督查,全市共评比出一档村79个,二档村181个,三档村58个,各镇街具体工作情况及排名如下:

1.马镇镇: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工作机制完善,各村均聘有保洁员,并有考核评比机制,总体环境卫生较好。但合河村、石岊峁村公共卫生间管护不到位;秦梁村、盘塘村个别新建厕所存在闲置、损坏等现象。

2.永兴街道:分管领导专职负责,村组每月初一、十五定期打扫卫生,建立评比激励机制,对发现问题能立行立改。但柳沟村垃圾乱倒现象严重;部分公路沿线建筑物和村内房屋墙壁乱贴“野广告”;部分道路两侧乱堆建筑垃圾。

3.滨河新区街道:社区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但赵仓峁村道路两侧存有垃圾,禽畜养殖场门前堆放杂草、垃圾,道路沿线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未拆除;红柳林村、骆驼场村房前屋后脏乱差,垃圾转运不及时,垃圾箱外溢;常家沟村存在旧厕未拆问题。

4.尔林兔镇:镇区环境卫生整体较好,但个别村组道路两侧堆放建筑垃圾,部分村组新建厕所后未及时拆除旧厕,如前尔林兔村、贾家梁村;后尔林兔村垃圾乱倒,且转运不及时;庙壕村道路两侧垃圾乱倒,杂草乱堆。

5.花石崖镇:镇区及道路沿线卫生较好,但个别村组垃圾转运不及时、残垣断壁未清理,如阳崖沟村、前谢村、高念文村、任念功村。

6.万镇镇:沿黄路道路沿线未见明显垃圾,镇区及大部分行政村干净整洁,但个别村组垃圾转运不及时,残垣断壁未清理,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如白家畔村、西豆峪村、李家庄村。

7.栏杆堡镇:定期安排村组人员清理垃圾杂物,建立长效评比机制,环境卫生整体较好。但个别村组户厕闲置、垃圾乱堆,存在乱贴“野广告”、乱涂乱画现象。

8.迎宾路街道:城镇社区环境卫生整体较好,但城乡结合部村组和过境路沿线垃圾转运不及时,垃圾箱摆放不整齐,残垣断壁未清理,厕所脏乱差、乱贴“野广告”,如二十里墩村。

9.高家堡镇:主干道沿线、集镇区域和石峁村、徐家塔村等村组干净整洁,但个别村组垃圾转运不及时,农户院落物品摆放零乱,房前屋后脏乱差,如刘家畔村、桃柳沟村、马家滩村。

10.贺家川镇:贺家川村、温路家川村房前屋后脏乱差,废旧房屋、残垣断壁未清理,养殖户门前粪便堆积多;贺孟家村公厕脏乱差,村民养殖禽畜门前堆放杂草粪便;刘家坡村、刘青川村、白家川村道路两侧有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沙峁头村垃圾箱外溢,垃圾转运不及时,公厕无法正常使用。

11.沙峁镇:沙盘路沿线建筑垃圾较多;沙峁村沿街门店前后环境卫生较差;刘家峁村、李家塔村、菜园沟村道路沿线堆有建筑垃圾;兴四村公厕锁闭不使用,道路两侧存有垃圾;石角塔村、王苍塔村垃圾箱外溢,垃圾转运不及时,道路两侧存有垃圾。

12.西沙街道:城镇社区及主干道沿线卫生较好,但沈薛家塔村残垣断壁未清理,麻家塔村乱贴“野广告”,海则沟村垃圾转运不及时。

13.西沟街道:移民搬迁村干净整洁,如四卜树村。但三道河村乱贴“野广告”,圪柳沟村将厕所当作库房使用,灰昌沟村、丰家塔村生活垃圾堆积多,垃圾转运不及时。

14.大保当镇:镇区人居环境整体一般,移民搬迁村干净整洁,如永安村、常乐村;但红泥壕村、石拉界村、永武村、野鸡河村垃圾转运不及时;高圪堵村、小阿包村、补拉湾村垃圾乱堆乱放,脏乱差问题突出。

15.锦界镇:南北片区村组人居环境整治不均衡。移民搬迁村干净整洁,如沙母河村、黄土庙村;旅游专线、中锦路以及公袁村、大树湾村、圪丑沟村、渡口村环境卫生整洁;河湾村厕所无法正常使用;南部片区村组坡道垃圾堆积,道路附近建筑垃圾乱堆,如南北沟村、乔巴泥沟村、刘郭家村;外来人口流动较大的村组垃圾堆积较多,环境问题突出,如枣稍沟村。

16.中鸡镇:镇区存在垃圾乱倒现象,沿街部分垃圾箱破烂,垃圾转运不及时,垃圾溢满问题严重。中鸡村、纳林采当村、秦家圪垯村、创业村、后鸡村道路两侧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堆乱放,部分厕所用于堆存杂物;牛定壕村废旧房屋未拆除,厕所卫生差。

17.大柳塔镇、店塔镇、孙家岔镇:矿区镇总体环境卫生较差,电线杆、公厕以及墙壁乱涂、乱贴现象严重;公路沿线零散垃圾较多;垃圾转运不及时,道路两侧生活垃圾乱堆乱放;厕所管护不到位,卫生不干净,部分厕所闲置;店塔村、杨伙盘村沿街门店前乱堆乱放现象严重。

三、工作要求

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各镇街要按照“逐村整治创建、季度评估认定”办法,以“每季度有重点村、三年全覆盖”为目标,综合运用“先整治后补助、整治管护并举”补助模式,设立“群众自筹、集体提取、财政匹配”管护金,实行上下联动、分片管理、责任到人、齐抓共管、逐级落实的责任管理模式,不断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责任体系。

(二)强化整,确保成效针对本次督查反馈问题,各镇街要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分类交办至相关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目标及要求,确保整改一处不漏、问题全部清零。同时要举一反三,全面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此外,对已经整改问题,要继续巩固成果,防止部分问题反弹回潮。

(三)强化督严格奖惩下一步,市政府办将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实行问题销号管理制度,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回头看”工作闭环,并将整治成效纳入镇街农村人居环境专项考核,严格落实奖罚资金,确保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附件:各镇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排名


类别

镇街

一档村(80分-90分)

二档村(70分-79分)

三档村(60分-69分)

A

马镇镇(19)

马镇村、焦家坬村、兴富山村、刘杨家沟村、五星村、世纪兴村、白家堡村、中梁村、马家山村、王家山村、合河村、邱武家墕村、盘塘村、黑龙山村、枣园村、秦梁村、葛富村、龙泉村、郭家梁村(19)

0

0

A

永兴街道(11)

曹庄村、七里庙村、三堂村、草条沟村、西洼村、泥河村、小寨村、圪针崖村、永兴村、李家沟村(10)

柳沟村(1)

0

A

滨河新区街道(7)

常家沟村、骆驼场村、红柳林村、王家沟村(4)

水磨河村、李家梁村(2)

赵仓峁村(1)

A

尔林兔镇(12)

葫芦素村、西葫芦素村、阿包兔村、依肯特拉村、木独兔村、巴吓采当村(6)

庙壕村、石板台村、前尔林兔村、后尔林兔村、袁家圪堵村(5)

贾家梁村(1)

A

花石崖镇(13)

花石崖村、南沟村、大坪村、东沟村(4)

任念功、常胜湾村、火连峁村、前谢村、任家山村、苏怀村、阳崖沟村、高兴庄村、高念文村(9)

0

A

万镇镇(18)

张家沟村、界牌村、武家湾村、沙坪寺村、李家畔村(5)

杨辛湾村、西豆峪村、万镇村、郄家川村、毛家湾村、麻院沟村、麻宴峰村、李家庄村、李家峁村、焦家村、高家川村、白家畔村、新才湾村(13)

0

B

栏杆堡镇(20)

武园则村、苏川村、武寨村、瑤坬村、

张家坬村(5)

大路湾村、李大庄村、庙梁村、瓦罗村、西寨村、折窑村、巴门沟村、栏杆堡村、马岔村、王川村、西赵庄村、折家寨村、訾大庄村、中焉村、兴寨村(15)

0

B

迎宾路街道(26)

南关村、呼家圪台村、河西村、河东村、杏花村(5)

廿里墩村、韩家窑坬村、高家塔村、郭家塔村、刘伙庙村、王家墕村、龚家峁村、赵家沟村、大湾村、大柏堡村、万家沟村、柏林村、新寨则村、关崖窑村、刘家畔村、石窑坪村、高家墕村、石窑村、麻堰渠村、凤凰村(20)

解家堡柳沟村(1)

B

高家堡镇(36)

高家堡村、古今滩村、李家洞村、石峁村、徐家塔村(5)

马家渠村、水磨村、桑树渠村、桑树塔村、青阳树沟村、木瓜山村、啦嘛河村、喇嘛沟村、石圪崂、柳巷村、马家墕村、玄路塔村、太和湾村、瑶湾村、沟岔村、园则沟、中沙峁、水洞村、兴庄村、高仁里峁村、阳畔村、白家山村、贺杏峁村、贺东沟村、王家焉村、龙尾峁村、乔岔滩村、刘家畔村(28)

凉水井村、桃柳沟、马家滩村(3)

B

贺家川镇(27)

清水源村、彩林村、丰劳山村(3)

贺孟家村、贾家沟村、沙峁头村、高家塔村、研合峁村、刘家湾村、贾兴庄村、陈家坪村、太和寨村、永兴村、乔家村、张斜塔村、温路家村、杨家沟村、如意村、王白家沟村、平安村、刘青川村、华电村、和家庄村、五谷村、清水坪村、水海泽村(23)

张川村(1)

B

沙峁镇(18)

菜园沟村、沙峁村(2)

杨家坪村、石板上村、土坬村、王苍塔村、孟家墕村、王家庄村、闫家堡村、呼家庄村、李家塔村、刘家坡村、折家峁村、仓上村、兴四村、王家坬村、刘梁峁村(15)

石角塔村(1)

B

西沙街道(8)

铧西村(1)

麻家塔村、沈薛家塔村、肯铁令沟村、丰园村、海则沟村、芦草沟村(6)

燕渠村(1)

B

西沟街道(13)

四卜树村(1)

雨则古梁村、下中咀峁村、头道河村、上中咀峁村、沙哈拉村、沙沟峁村、黑石岩村、圪柳沟村、三道河村、沙石岭村(10)

灰昌沟村、丰家塔村(2)

C

大保当镇 (18)

永安村、常乐村(2)

摆言采当村、红泥壕、石拉界村、永武村、野鸡河村、新华村(6)

高圪堵村、小啊包村、补拉湾村、打坝梁、清龙沟、小草湾村、高海畔村、大啊包村、东北湾村、任家伙场(10)

C

锦界镇(20)

沙母河村、黄土庙村(2)

渡口村、河湾村、大树湾村、圪丑沟村、公袁村(5)

长胜采当村、起鸡合浪村、瑶镇村、乌讨害村、乌鸡滩村、窝兔采当村、南北沟村、青草界村、乔巴泥沟村、瑶渠村、活力害兔村、刘郭沟村、枣稍沟村(13)

C

中鸡镇(12)

纳林采当村(1)

中鸡村、栅子沟村、木独石梨村、宝刀石梨村(4)

秦家圪达村、前鸡村、呼家塔村、纳林沟村、超害石梨村、创业村、牛定壕村(7)

C

大柳塔镇(14)

贾家畔村、敏盖兔村(2)

郝家壕村、三特村、生油村、何家塔村、李家畔村(5)

后柳塔村、石圪台村、丁家渠村、布袋壕村、乌兰色太村、前柳塔村、束鸡河村(7)

C

店塔镇(12)

杨城村、石拉沟村(2)

红旗村、星火盘村、碾房湾村、板定梁村(4)

店塔村、杨伙盘村、水头村、倪家沟村、石窑店村、梁家塔村(6)

C

孙家岔镇(14)

0

朱概塔村、燕家塔村、王道恒村、孙家岔村、神树塔村、三卜树村、乔家塔村、柠条塔村、排界村、庙沟村、刘石畔村、宏光村(12)

海湾张家沟村、柳树峁村(2)


合计(318)

79

181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