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审计 / 正文
第11期

关于全市种养殖业及农业经营主体专项摸底调查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通报

神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21日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种养殖业及农业经营主体专项摸底调查工作,确保相关摸底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近期,市政府成立督查组对各镇街该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情况

7月7日,榆林市农业统计工作视频会后,我市及时对相关农业统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成立全市种养殖业及农业经营主体专项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神木市种养殖业及农业经营主体专项摸底调查工作方案》(神政办函〔2023〕55号),先后2次组织相关农业统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各镇街高度重视,及时开展属地养殖业及农业经营主体专项摸底调查工作。截至8月21日,多数镇街已按照规定时间报回摸底调查数据,其中中鸡镇、沙峁镇、万镇镇、西沙街道、迎宾路街道、西沟街道等6个镇街已通过初步核查。

二、存在问题

(一)数据报送不及时。大柳塔镇、孙家岔镇、贺家川镇等3个乡镇未按照规定时间报回种植业摸底调查汇总统计;贺家川镇未按照规定时间报回养殖业摸底调查汇总统计,工作进展缓慢。

(二)统计数据不准确。高家堡镇、锦界镇、店塔镇、大保当镇、尔林兔镇、马镇镇、永兴街道等7个镇街种植业摸底调查汇总计算不准确;大柳塔镇、高家堡镇、锦界镇、店塔镇、大保当镇、孙家岔镇、尔林兔镇、花石崖镇、栏杆堡镇、万镇镇等10个乡镇养殖业摸底调查统计数据不准确。

(三)工作作风不严实。从初步梳理汇总情况看,各镇街普遍存在摸底调查统计思维混乱、数据逻辑关系不清,数据采集未到场到户,存在复制旧数据以及对报送数据真实性、合理性审核把关不严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农业统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农业统计工作及时、准确完成。

)强化组织协调每一项农业调查统计都是系统工程,在推进过程中,各调查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加强与镇街沟通协调,及时发现问题并指导解决,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农业统计工作高质、高效完成。

严格督查检查。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农业调查统计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对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推进缓慢、统计数据不准确的镇街将在全市范围内通报批评,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予以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