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住房保障 / 正文
神木市住房保障中心

关于印发《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神住保发〔2021〕60号

各科室:

现将《神木市住房保障中心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神木市住房保障中心      

2021年115日        

 

 

神木市住房保障中心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

按照中央、省、榆林市、神木市纪委监委及主管局工作部署,现就神木市住房保障中心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原则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省、市各项惠民惠农政策,围绕省纪委办公厅《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陕纪办(2021) 47号),开展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查清“一卡通”管理运行现状,解决突出问题,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健全完善制度规定,提升惠民惠农治理效能。

坚持全面覆盖。以中央和省市财政安排直接发放到人到户补贴补助资金为重点,逐笔逐项、逐人逐卡摸清补贴政策、补贴项目、补贴对象、补贴标准,发放金额、发放方式、发放时间、代理银行等现状,做到项目、资金、管理部门和收益主体全覆盖。

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虚报冒领、截留占用惠民惠农补贴资金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未按规定进行审批、分配、管理等阻碍惠民惠农政策落地问题。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全面排查租金补贴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漏洞和违纪违法问题,既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对违纪违法问题严肃查处,又研究解决深层次问题,推动源头综合治理。

二、主要任务

(一)治理范围。重点治理2020年1月至20219月底,中央、省、榆林市和神木市租金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资金使用发放情况,涉及违纪违法事项可追溯至以前年度。

(二)治理对象。涉及租赁补贴“一卡通”管理工作的代理银行及受益主体。

(三)治理内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以下问题。

1.逐户核查群众应享受惠民惠农补助项目、具体补助标准和资金到人到户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该享受未享受、违规享受补助等问题。

2.逐项检查补贴资金是否按规定进行分配,公示公告是否落实到位,是否存在分配安排、审核审批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3.全面核实补贴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发放,是否超范围超标准发放,未发放的资金是否按规定存放,重点关注是否存在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套取骗取、私存私分、克扣索要等违纪违法问题。

三、工作步骤

2021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共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一)自查排查(11月1日至11月15日)。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思想认识,高度重视,要及时制定工作方案,亲自安排部署。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成立工作专班,并确定一名领导专门负责此项工作,抓好工作落实。并将专项治理工作动员部署会,工作方案、工作专班人员名单及动员部署会召开情况报市住建局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以科室为单位,对群众享受并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补贴资金申报、分配、下达、公示、发放等环节进行全面梳理,做到不漏项目、不漏环节。采取“一户一表、逐户核查、当面核实”的方式,查清每户群众“一卡通”办理、保管、使用及享受补贴项目、补贴标准、兑现金额等情况,做到“镇街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 11月15日前向市住建局报送自查排查情况报告、相关台账和违纪违法材料,并抄报住建局市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抽查核查(11月16日至11月30日)。单位工作专班逐户自查整改情况进行抽查核查。对自查排查、整改落实等情况进行全面核实,对专项治理组织推动不力、自查排查走过场、到村到户摸排不到位、发现问题较少的工作组、科室重点核查。

(三)全面巩固提升(12月1日至12月31日)。单位将整改贯穿于专项治理全过程,针对自查排查、检查抽查发现问题,逐条逐项梳理,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及时移交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针对专项治理发现的薄弱环节、突出问题,举一反三,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源头治理。单位财务科牵头进一步健全完善“一卡通”项目管理、资金管理、运行监管等制度,确保“一卡通”管理科学规范、公开透明,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四、职责分工

1.督查科职责。及时核查已发放租赁补贴对象从2020年1月以来的涉及“一卡通”管理问题立行立改,及时清退、追缴问题资金。对顶风违纪、损害群众利益、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线索将优先受理、从严查处,对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严肃追责问责,对各类违规违纪问题、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

2.财务科职责。负责补贴资金的下达、兑付和协调工作,以及对业务科室提供的基础数据资料进行复核;设立房屋租赁补贴资金专户(邮政储蓄),实行专户、专账、专人管理,确保补贴资金按时发放,并对发放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负责;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对租赁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动态监控,为专项治理顺利推进提供工作保障。

3.办公室职责。确定相关补贴资金项目的补助对象及补助标准,负责相关业务审核,做好相关证件的核发;审核采集资金发放户基础信息,并对其真实性、合法性负责;及时将补贴资金录入“一卡通”兑付系统,同时负责本单位政策补贴文件的公示、宣传、解读,并会同财务科做好资金的发放和监督工作。

4.保障科职责。负责本辖区内纳入“一卡通”发放范围城乡居民基础信息、补贴项目等内容的采集、审核、汇总、公示、上报、录入,确保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唯一性。抓好城镇居民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窗口服务工作,做到政策公开、责任到人、热情服务,切实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我单位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进行完善、落实,统筹推进专项治理工作。

(二)凝聚工作合力。神木市住房保障中心同神木市环卫所、神木市公交车公司进行了座谈会研究,我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情况汇总、分析研判、牵头部署相关资金发放对象。并与市车辆管理所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合力对发放对象信息逐户排查,汇总上报。

(三)狠抓任务落实。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到认真、深入、扎实,严谨、细致、规范,务求工作实效。要切实履行专项治理、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精心部署、重点突破、深入整改,达到“规范管理、便利群众、堵塞漏洞、防治腐败”的目的。不断加大监管力度,定期对租金补贴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补贴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附件: 1.神木市租金补贴“一卡通”兑付情况自查表

2.神木市租金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排查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