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 神政发 / 正文
神木市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神政发〔2021〕30号
来源:神木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1-07-06 16:21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产业园区管委会,职业技术学院,大柳塔试验区,石峁遗址管理处:

613640分许,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截至1420时,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138人受伤其中重伤37。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全力抢救伤员,做好伤亡人员亲属安抚等善后工作,尽快查明原因,严肃追究责任要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援和救治受伤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伤亡,切实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61215时许,我市大柳塔试验区汇发矿业公司采石场发生一起装载机伤人事故,造成1人死亡。上述事故的发生,充分暴露出我市部分企业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淡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安全生产责任没有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人员,尤其是对作业现场疏于管理的现象较为严重。二是安全教育不扎实。安全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部分从事特种作业和检维修作业岗位人员素质不高,安全防护意识差,个人防护装备配备不到位,冒险作业、违章指挥现象突出。三是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风险辨识能力弱,作业现场组织管理不严密,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给安全生产埋下隐患。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切实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镇街、各部门、各产业园区和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进一步树牢红线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大力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措施,狠抓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全力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压实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指导解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全面分析评估本行业领域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督促、指导重点区域、重点单位制定有效防范应对措施。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二、举一反三,立即开展燃气行业专项整治

要深刻吸取湖北省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发改科技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迅速在全市开展天然气管道(高压管网)、城市燃气管网、液化气罐(罐、储、运、用)、油气长输管等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根除隐患,确保安全。严查不按规定实施气瓶实名制管理的行为,加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组织开展油气长输管道占压、交叉穿越、间距不足等隐患排查,强化隐患整改督办。加强管道高后果区特别是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风险管控。加强管道巡线巡查和周边第三方施工现场管控,严防违法违规施工危害管道安全。开展管道周边滑坡、泥石流、坍陷等地质灾害排查治理,落实地质灾害防范措施。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健全完善燃气站、汽车加气站、商业用户燃气设施、燃气企业办公楼、营业服务网点、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供应点等场所规范化常态化管理制度。督促燃气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到重点场所每日巡查、重点部位每日巡防,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加强燃气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全民安全用气意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三、全面整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是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紧盯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严查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要合理调配警力,最大限度将警力向路面一线投入,加大对重要路段、重点交通路口的管控力度,提高路面见警率、提升现场管事率。要加快推进危险路段和隧道的隐患排查整改,逐企、逐车、逐路清查,确保隐患清零,严防事故发生。

二是做好煤矿领域安全工作。严厉打击高煤价诱发的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等违规行为,特别要防范长期不达标、停产停工煤矿私自开工、带病生产;完善两个清单管理,深入推进采空区大面积悬顶防治,扎实开展安全费用投入、外包工程和资源整合煤矿等专项整治,切实做好雨季三防等工作。

三是做好危化品领域安全工作。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废弃危化品处置等全生命周期安全风险辨识与防控,开展化工企业风险普查。加大对重点化工生产企业、气体生产储存企业涉及危险化学品输送管道及其附属设施企业存在重大危险源企业三超一抢违法违规作业行为的查处力度

四是做好非煤矿山领域安全工作。深刻汲取“6.13”大柳塔试验区汇发矿业有限公司采石场装载机伤人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非煤矿山企业作业现场风险评估和安全管理,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突出抓好露天矿山防滑坡、防垮塌和防泥石流工作,重点整治乱挖滥采等三违现象,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进行整改坚决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采砂采石企业

五是做好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工作。重点打击无资质施工行为,整治层层转包、违法分包问题凡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不执行国家有关强制性标准的,以及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建设施工工地,要责令其限期停工整改,直到消除隐患、达到合格标准后,方可批准复工;重点检查工程建设各方,特别是施工单位和建设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治企业、农村建房无资质、无防护设施现象;整治大型基坑工程、脚手架支架和临边防护、安全操作规程、临时用电设备、手持电动工具等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施工现场防坠落、防垮塌、防触电、防中暑措施落实情况;加大巡查企业对深基坑、高大模板、塔吊、施工升降机等重大危险源排查登记和动态监控情况

六是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工作。重点对车站、商场、影剧院、歌舞厅、宾馆饭店、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全面的消防安全检查,确保安全通道、疏散楼梯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做好公众聚集娱乐活动的审批及安全保卫工作,依法加大执法力度,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人员密集场所要坚决停业整顿,未经整改验收合格不得恢复营业。

七是做好民爆物品安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民用爆炸物品管理条例》等规定,进一步强化民用爆破物品储存、使用单位安全监督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强化过程监控,严厉打击无照私制、私藏、私自运输经营炸药、雷管违法行为。

八是做好校园安全工作。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针对学生宿舍、食堂餐厅、教室、实验室、在建工程等关键部位及校园周边进行安全监管清单式管理,建立排查台账、问题台账、整改台账、销号台账。要进一步加强人防、技防、物防建设,配齐专兼职保卫人员和器械,提升学校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九是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重点强化对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设备、大型游乐设施、厂(场)内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检测检验使用许可证管理,设备安全运行和操作人员持证上岗等内容进行集中检查,严防设备带病运行、人员无证上岗。

十是做好汛期安全工作。重点加强对建筑工地、生产厂房、临建设施的排查,提前采取有效防范应对措施;严格落实龙门吊等起重机械设备和脚手架、模板支撑系统等高空作业设备设施的防风加固措施。要加强对公路、铁路存在被冲毁险的桥梁、隧道、涵洞、边坡等的监测监控,及时发现排除险情。要对矿山、渣土场等企业安全状况开展巡查,坚决防止事故发生。要加强危险化学品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和生产监控,严格执行高温、雷雨天气停产规定,严防泄漏、爆炸等事故发生。

商贸和成品油、医疗卫生、农林牧渔、旅游、烟花爆竹、电力、农机等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行业实际和当前安全生产特点,按照行业监管职责,全面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强化管控,提升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水平

一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关部门督促企业定期组织企一线生产人员举办安全知识培训活动,学习安全规章制度,结合典型事故案例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培训,切实提高施工人员风险辨识能力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二是明确安全责任。坚持企业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督促作业人员遵章守规,采用暗查暗访的方式突击检查施工现场安全,工作现场负责人要确保现场安全措施执行到位,工作前做好安全技术交底。三是做好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针对施工现场特点,做好施工预判。不定时对生产区域进行自检,加强生产区域的监管和控制,及时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生产区域安全稳定。

五、加强备战,提高事故防范应对处置能力

各镇街、各部门、各产业园区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和完善安全事故和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演练,并做好地方政府和企业应急预案的有效衔接。要进一步完善部门间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水情雨情、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及时发布气象等预警预报信息,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宣传、提示,指导企业和社会公众做好防范应对。要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及时、准确上报和科学有效处置。消防救援队伍、安全生产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重点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加强值班备勤和应急物资配备,一旦发生险情,确保做到组织领导有力、救援到位及时、物资装备充足,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密切关注、及时掌握气象预报和灾害预警信息,加强对重要装置、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线路等的巡查监控,发现重大险情及时采取停产撤人、转移疏散、避险逃生等防范措施,严防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六、强化督查,确保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全市十七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定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利用一个月时间,由各专委会主任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督查检查,并据实填写《市级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情况记录表》(见附件)。要坚持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采取看、听、问、议等多种方式进行,全过程实行痕迹化管理,做到六有(即有方案、有重点、有记录、有总结、有措施、有签字),确保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关键部位全覆盖。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要及时进行交办并负责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附件:市级领导带队督查检查安全生产情况记录表.doc


 

 

                             神木市人民政府

                             2021615